每年的12月23号左右,又称‘冬至’的时候,太阳就会进入山羊座。

在这个时候,太阳却在正午高挂在南半球的天空。以北半球作标准,过了冬至点,太阳再慢慢的一步一步往上爬,就好像山羊一步一步(认真的)的往山顶爬,达到终点(目的地/目标)。

古希腊人认为,人们在一年累计了很多罪恶,而导致黑夜越来越漫长,太阳慢慢往下降,一直到了冬至点才停止。古希腊人把这天空范围称为Augean Stable, 也是太阳再一年里已经稳定的時候. 而這個季節的特質,也成為了山羊座的特質--陰暗和穩重.
山羊座,又称为‘海洋的羚羊’,因为这星座的位置是在天空一个叫海的地方,图像为一只半羊半鱼的怪物。传说中,这一只半羊半鱼的怪物是古巴比伦时代非常powerful的天神,艾亚.

而在希腊神话中,却有着不同的说法。山羊座,也被稱為‘海洋的羚羊’(The Sea Goat), 據說是一个人身羊蹄,頭上長著羊角的怪物。这怪物是牧神潘恩,据说是汉密斯跟一个仙女生下的儿子。但因为潘恩长相奇怪,他的母亲在生下他后,害怕的逃走了。
可是,汉密斯却非常疼爱潘恩,并带潘恩道奥林匹斯山。奥林匹斯山的众神也非常喜欢潘恩。宙斯更把潘恩变为山林和原野的掌管者,也是牧羊人的朋友,成为牧神。但他并没有居住在奥林匹斯山,他選擇了會到山林,執行它的任務, 終日與仙子們唱歌跳舞,遊玩於山林原野中.

除此之外,潘恩更是擅長吹笛子.他吹的美妙旋律,總是吸引了很多的仙子前來聽奏.日子久了,潘恩對仙子產生愛意.有一天,潘恩向他愛慕已久的仙子西里克斯(Syrinx)表達愛意,仙子卻因他的醜陋長相而逃走,並把自己變成蘆葦.潘恩非常失望,隨手摘下蘆葦,在河邊吹奏了起來.

在一个众神的宴会中,潘恩因為擅長吹奏笛子而被邀請来娱乐大家. 正當大家陶醉於美妙音樂中時, 忽然走出了一个怪物,据说是反抗天神的提丰。提丰力大无穷,而且拥有一百个龙头人身蛇尾,众神见到提丰都纷纷变身逃走。混亂中, 潘恩把自己变成鱼,跳入河里逃走。但潘恩却因驚慌過度, 没有变身成功,只有下半身变成鱼尾, 上半身還保留著羊的模樣. 後来宙斯把潘恩這狼狽模樣升上天空成為山羊座.

關於山羊座,還有一個傳說是宙斯為了感謝母山羊阿媽迪亞,而将它變為星座,以永遠懷念这养母的養恩之情.


秋子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dhy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